English

政府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靳江好 我有话说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与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于11月7日在京联合召开了“政府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李明豫、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郭济及来自中央政府机关、行政学界的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研讨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的工作。从严治政必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中国行政管理学的题中应有之意;同时,政府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应重视和遵循行政学的基本原理,以便更好地探索和把握政府自身建设的规律特点,切实提高政府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与会同志指出,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必须加强政府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政府作为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担负着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事务的重任。政府的社会作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全体公务员的具体行为体现出来的,其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是有效行使政府职能的保证和前提,并对全社会的风气和道德状况具有导向作用。根据我国目前公务员队伍的现状,加强政府自身管理理所当然首先是要加强政府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适时转变政府职能,进行政府机构改革,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这对于政府及其人员从某种意义来说是自我革命,其中第一位的还是公务员、特别是高级公务员的思想观念的转变,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公务员正确对待各种考验,富有责任感和政治热情,激发行政改革的内在动力。

关于政府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与主要问题。与会同志说,从对象来看,政府公务员整体素质高,党员比例大,领导干部中党员占绝大多数,思想觉悟较高,加之工作忙,往往思想政治工作易弱化;公务员队伍日益年轻化、高学历化,其民主、务实、平等意识强,但理想、纪律观念易出现淡薄倾向;社会问题的增多,腐败现象的负面影响,使政府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加大。

关于如何加强新时期政府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与会同志指出,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将领导干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对象;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建设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切实改进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假大空”;努力创建党政群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及时化解矛盾;重视并加强行政伦理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